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Linux Mint 13 ( Cinnamon version )

往往 Ubuntu 在每年的 4月及10月份都會推出最新的 Ubuntu OS ,
並以動物為命名,作為各個版本之間除了年份代號的不同外,最容易區別的部份。

當然每種 Linux 發行版並不是每個使用者都喜歡的介面和風格,
因此除了 Ubuntu 和 Red hat 、CentOS、OpenSUSE、Debian 外,
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 Linux 發行版可供選擇安裝。

在此我們就以最新版本的 Linux  Mint 13 作為簡單的介紹,
但因為是以 Live  USB 嘗鮮試用,所以有許多功能並不完善,
因此就不詳細介紹進去細節裡頭了。

Linux Mint  是一款以 Ubuntu 為基礎進行修改、調整的 Linux 發行版,
有許多無法安裝肥大的 Linux 系統的使用者,改用 LXDE 或 Mint 這類較為輕巧的發行版後,
明顯長高長壯了,不不.... 是明顯電腦可以正常使用,也幾乎無須擔心系統的速度和負擔。




以下是 Cinnamon 介面的 Mint  13 ,當你用 Live  USB 開啟後,畫面如下。介面與常用的 Windows 系統非常相似,都是以左下角 Menu 功能選單與系統調整、軟體路徑的起始點;而右下角是時間與日期,以及常駐工作列等 icon 。




下圖是打開 Menu 後的樣子。最左手邊那行圖形較大的是常用路徑與功能按鍵;中間那行則是各種分類功能區塊,依照文書、影像、上網等作為分類;最右側那行則是已安裝的各種軟體。若需要安裝、移除,只需要點選黃色星星的 icon 進入軟體平台,搜尋你所需要的軟體名稱即可安裝;若欲移除軟體,亦是同樣方法,只是執行後的結果將是移除該軟體。





開啟資料夾或檔案管理員後,其視窗如下圖右方所示。看完三個圖後,是否一直覺得介面不陌生呢? 的確 Mint 的介面設計與 Windows 的排版相似,甚至很雷同,因此從 Windows 跳槽至 Linux 底下的新手們真的很有福氣,因為現在的 Linux 發行版本都設計的與 Windows 相當類似,而且功能選單也很友善。




有鑑於我的電腦是要給學弟們上程式設計用的,沒有辦法完整安裝 Mint 13 到電腦上好好測試、分享,所以僅簡單說明介紹 Mint 的好與美。希望各位可以抽空在你的老電腦或虛擬機上安裝試試看,你一定會喜歡的!


之後若有任何新進度,再與各位做分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