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正確的將 Excel 轉存為 UTF-8 格式的 CSV 檔

最近因為工作需要,常需要將同事傳來的公司 Excel 檔案轉存為 UTF-8 格式的 CSV 檔案,但網路上有很多文章的教學或說明,都沒有辦法完整或正確的把 Excel 轉存到 UTF-8 格式的 CSV,所以趁著這次的工作之餘趕緊記錄一下。



準備工作

我們就直接切入正題,列出需要的軟體和操作環境:

操作環境Windows

需求軟體 Excel、Notepad ++



流程介紹

1. 首先準備一份空白的 CSV 檔案

打開一份空白的 Excel 表,直接點選「檔案」、「存檔位置」、「存檔類型」,在存檔類型裡頭選擇 CSV 格式但先不要按下「儲存」

在「儲存」的旁邊會有一個「工具」,點下「工具」後,進入「Web 選項」、「編碼」,接著在「將這份文件另存成」找到 Unicode (UTF-8),接著按下確定,這時候就可以將這份空白檔案儲存囉。

若已經儲存完成空白的 CSV 檔,請先不要關閉,因為我們待會要將另一份 Excel 檔案裡的內容複製貼過來。


2. 開啟欲轉換格式的 Excel 檔

打開文件後,直接將你所要轉換的內容全部複製,並貼上到稍早建立的空白 CSV 檔案。完成複製貼上後,將 CSV 檔儲存、關閉。

於儲存、關閉的過程中,系統將會跳出一些關於存檔後格式會有異動的提示,不用太擔心,全部都是按下是就可以了。

若你一個檔案內有多個 sheet 分頁需要存為 CSV 格式,請將步驟 1 的空白 CSV 多複製幾份,因為 Excel 不支援將單一檔案多個 sheet 同時轉存至 CSV 格式。 若你的檔案中有10 個 sheet ,那就辛苦一點,將步驟 1、步驟 2 重複操作 10 次。


3.  以 Notepad ++ 打開 CSV 檔案

在 CSV 檔案上點右鍵,以 Notepad ++ 開啟,接著到上方的工具列找「編碼」,並指定「轉換至 UTF-8 碼格式」。

不要使用「編譯成 UTF-8 碼」,因為根據我的使用經驗,還有外國網友的討論,多半都會留意到使用這個選項,沒有辦法完整的轉換全部文件內容成 UTF-8 格式。

所以再說一次,請選擇「轉換至 UTF-8 碼格式」!




確定選擇了轉換至 UTF-8 碼格式,就可以將檔案存檔、關閉了。若有多個 CSV 檔案,請依照步驟三的方式來回重複操作就可以了。



以上轉檔經驗筆記,希望對大家都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