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筆記)強化 RF 模組傳輸距離

今晚在 FB 上看到有網友詢問如何使用 RF 模組 + Arduino 傳輸資料。就實際使用經驗上,我僅使用 serial port 就可以滿足我的應用需求。

但有朋友指出:若需要將 RF 訊號打得更遠,則需要採用 NRZ  或 曼徹斯特編碼方式,才可以將訊號傳輸至較遠的地方。



NRZ : 

NRZ (Nonreturn to Zero),其表現 1 與 0 的方式是以,正電壓為 1 ,副電壓為0 。NRZ 編碼解碼的方式比較容易,但缺乏同步機制,因此缺少了訊號校正的能力。



Manchester:曼徹斯特編碼

曼徹斯特編碼的 1 與 0 表示方式分別為: 1 為正電壓(前)+負電壓(後),0 為負電壓(前)+正電壓(後)。


詳細的說明與繪圖方式,請參閱 GOTOP 的網路試讀章節:
訊號編碼格式介紹(若此連結有版權疑慮,請即刻聯絡我,我會立即修正下架,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