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ASUS Thinker V.S. Raspberry Pi 3

為什麼開放式硬體這麼紅?

自 Arduino 開啟了開放式硬體與 Marker 風潮後,將這一股波瀾推上高峰的就是 Raspberry Pi 。Raspberry Pi(以下稱 RPi)除了採開放式硬體架構,在其平台上可以運作的作業系統更是如雨後春筍一樣不斷的冒出來。

至今在教育界、Maker 界,甚至許多新創公司的新品設計、開發,都是相當精良的開發基礎平台,也因此讓 RPi 在銷售量上有著出乎意料的銷售成績。

許多硬體公司在這 5 年內正陷入銷售低潮,當他們看見 Arduino 和 RPi 驚人的銷售成績後,紛紛也跳入了這股開放式硬體的風潮,希望能將公司原有的生產線轉移。


誰也跟上了這陣風潮?


台灣也有數家廠商開始投產基於 RPi 的架構改良而來的強力運算平台,目前有 Banana Pi ,近期又有 ASUS 推出的 Thinker。

以下是國外知名評測網站撰寫的 RPi 和 Thinker 的比較文:
http://hexus.net/ce/news/gadgets/101686-asus-tinker-board-designed-trump-raspberry-pi-3/

在這個比較的網頁中, ASUS Thinker 只有在藍芽部分輸給了 RPi ,看起來其他部分贏的非常有面子。但其實許多台灣做硬體的廠商都搞錯了一個重點,硬體做得再好,軟體、系統沒有人投入開發、平台使用率不夠廣泛,硬體再好都沒有用。


軟體的易用、系統的穩定度將會決定使用者打開後使用的感受和使用的頻繁度。如果系統好用穩定,一般人會長期使用,甚至作為主力設備;但如果軟體的生態圈並不繁盛,只有少數非常非常 Geek 的人使用,這樣是很難以普及的。



學習不是只要披上皮,還要有自己的內容

對於台灣廠商的開發技術,我相信還是有很強的開發背景和過往經驗,但以 Arduino 和 RPi 這兩個當紅炸子雞而言,他們用的都是「功能有限」的硬體,但軟體、系統的生態圈是非常非常的蓬勃發展。

台灣所推出的硬體總是「功能過剩」的硬體,軟體則是非常後繼無力,這好可惜。明明我們有良好的體質,卻常常把自己的優勢給白白浪費了。

希望台灣的廠商可以慢慢調整自己的思維,將硬體優先的概念,漸漸轉換為軟體優先的概念,先將環境建立出一個生態圈,慢慢的再將硬體打通整個市場,這樣才能在新的社群市場打出一段新的輝煌戰績!


--------------------------------------------------------------------------------------------------------------

對於創業和自我成長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我的個人網頁:
http://iammarcushsieh.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