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Arduino's first step !

Hi  dear  all :

先前我們已經介紹過  arduino 的歷史,
今天我要開始跟大家介紹怎麼開始上手 arduino 這塊神奇的小板子。

首先,你必須要有一塊 arduino,還有一條具有 AB 頭的USB線,
這樣就差不多可以開工囉!

在這之前,我先介紹一下 arduino 的外觀:

 第一張照片上看到的,有兩塊原廠 arduino ,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AVR核心不同

右邊那塊採用 ATMEGA 168 ,左邊那塊則是採用 ATMEGA 328
從字面上也能很清楚分辨出來哪一個比較新,當然是 ATMEGA 328囉!




接著來看看他們的背面,背面的部分一樣是左邊是 ATMEGA 328,
這塊 ATMEGA 328仔細一看,好像有點不太一樣?

沒錯!這是原廠的 arduino 特別在電路板背後所加上去的「義大利地圖」!
非常的有趣,這可是DIY版本與台製版本所沒有的喔!





介紹完外觀後,我們要開始進行第一步的設置,首先我挑選的是舊款 ATMEGA 168當作
今天的實驗板子。

這塊板子在使用前有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電力來源選擇」。
請大家看看下面那張圖中,是否可以看到「USB」和「EXT」的字樣?



如果今天你希望 arduino 的控制板電源是直接由USB供電,那就將 Jumper 插到
如圖中所示的針腳位置。

若你有變壓器等額外電源可以供給,那就將 Jumper 設定在 EXT吧!

這是在 ATMEGA 328 之前的版本才需要手動設置的部分,自從 ATMEGA 328系列之後,
arduino 板子都可以自己判斷出有無外接電源了。



這個步驟完成後,就將USB插上電腦和  arduino 吧!
接上後,電腦會將 arduino 視為新的硬體,並進行安裝驅動程式的動作。
請大家按照一般的驅動程式搜尋、安裝流程就OK了~
因為其實也都只要按「下一步」就完成了!


接著要去官方網站抓取最新的  compiler (編輯程式),這樣我們才能將寫好的程式
燒錄進 arduino。

下載的網頁如下: http://arduino.cc/en/Main/Software

依照你所使用的電腦系統,若是 Windows 就下載 Windows ,
若是Mac 或 Linux ,就請挑選正確的版本下載囉!

完成後,解壓縮完,應該可以看到如下圖的資料內容:





我們還要讓電腦知道要從什麼窗口跟 arduino 溝通,所以還有一點小動作需要處理。
請在「我的電腦」點右鍵,進入「管理」、「裝置管理員」、「連接埠」,
就可以看見你剛所安裝好,並正確連接在電腦上的 arduino 所使用的 COM port 。

在我的裝置裡面,他所顯示的是 COM 3 ,如下圖。





接著請挑選剛解完壓縮左下角那個藍綠色的圓球 icon,就可以開啟 compiler 囉!

開啟後,應該可以看見如下圖的畫面:




左上角可以看見他預先幫你命名的檔案名稱是: sketch_oct29a

這名字看來很奇怪,但其實這是 arduino 貼心的小地方喔!
有發現了嗎? oct29a 指的就是 10/29 號所建立的第一個檔案。
第二個檔案就會變成: oct29b  


接著右上角可以看見一個向右的箭頭符號:
這是可以讓你新增其他檔案、更改名稱、刪除、切換的功能




還記得我們剛剛到裝置管理員去查看 arduino 所用的通訊埠是哪個嗎?
現在就要派上用場囉!



接著還要告訴這個編輯器,讓它知道我們今天要用的控制板是什麼型號:




這些初步設置都完成後,我們終於可以開始我們第一個實驗了!

首先確定USB線與電腦、arduino 都插上了,接著就請撰寫以下這段程式碼,



#define LED 13   // 設定針腳位13的編號,設定為LED這個名稱
void setup()
{  
  pinMode(LED,OUTPUT);    // 將LED這個名稱的功能指定為輸出
}

void loop()
{
  digitalWrite(LED,HIGH);     // LED輸出狀態指定為亮
  delay(1000);                         // 延遲一秒鐘

  digitalWrite(LED,LOW);     // LED輸出狀態指定為暗
  delay(1000);                         // 延遲一秒鐘
}


你也可以將上述的程式碼複製、貼上。



接著我們要開始編譯、下載,步驟如下:



按照紅色編號 1 那個按鈕,若成功編譯,
你會在下方黑色與藍色的狀態列處看見:Done  compiling

接著按紅色編號 2 的按鈕,將程式上傳到我們的 arduino
傳送過程中,你可以看見控制版上的 RX、TX這兩個LED燈快速的閃爍,表示正在上傳程式。

傳送完成後,如上圖中所示: Done  uploading

這時候你可以看見位在 RX、TX 上方,有一顆寫著 L  的LED燈按照程式碼中所述,
正確並規律的閃爍著。



做到這,相信你也成功踏入 arduino 的第一步了!
試著將程式碼修改一番,相信你會發現更多有趣的內容!
我們下次見囉!


Marc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