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3P Rocker Switch ( 3 Pin 洛克開關應用 )

從電子零件行買來一個 3 Pin 的電子開關,你是否能很快速的瞭解如何使用這個零件?讓我們來想想你會怎麼做:

1. 把玩電子零件,看看是否有標示使用方式、腳位說明

2. 如果方法 1  找不到,便開始 google 相關 datasheet


一個容易上手的 3 Pin 的電子開關應該在外殼處會有基本電路示意圖,或者是三個金屬接腳有一隻顏色不同。基於這些已經附在硬體上的基本資訊,還有經由上述兩個方法,你應該很快可以開始使用你的零件。但如果你買到的 3 Pin 電子開關如同以下圖片中的一樣,幾乎沒有什麼標示,腳位也是同樣顏色,不免要煩惱怎麼下手才好。




如果不小心採買到這樣的電子開關也不必太擔心,只要拿出三用電錶量測一下,紀錄導通腳位是哪兩隻腳位即可。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怎麼挑選開關:

1. 挑選規格、大小

電子開關有各種不同尺寸,有方形、長形、圓形等,基本用途都是用來作為切斷與導通迴路,因此我們要先瞭解其迴路所使用的電流源是直流,還是交流。如下圖中的電子開關是交流專用,規格為: 15 A     125V AC 10A     250V AC

所以這顆電子開關就可以讓我們用在台灣常見的 110V 與 220V 的電路環境中使用。若你的電流源是 DC 直流,請依照需求挑選耐流、耐壓。



2. 有無帶燈

有帶燈電子開關僅為方便使用者觀看開關是否有成功導通迴路,使用方法與不帶燈電子開關並無二致。若要說,帶燈開關與不帶燈開關使用上最大的差異,就只有帶燈開關的特定單一腳位為燈泡專用,因此接法就不像不帶燈開關一樣單純串聯在迴路中即可。

低頭尋找你身邊的延長線,應該可以在開關處找到「帶燈」的開關,但當然也有便宜延長線使用不帶燈的開關,如下圖。


3. 帶燈開關腳位判別


因為不帶燈開關只需要留意兩個接點是否導通即可,使用上應該沒有疑問,在此便不詳述。對於帶燈開關則需先找出哪兩隻腳位是導通腳位,這時只要拿出三用電錶量測即可。

將三用電錶檔位調到二極體測試檔位後,將其中一隻探棒放在中間腳位,另一隻則放在其他兩隻未使用腳位上(二挑一),並試著切換帶燈開關,看看蜂鳴器是否會鳴叫。下圖中的開關導通腳位為中間與右側的腳位,導通後,電錶螢幕上的數值亦會大於 0 。






若你所購買的 3P 帶燈開關如下圖中的開關,有單一隻腳位顏色與其他兩隻不同,那麼該腳位就是給予開關中的燈泡所使用的腳位。





4. 帶燈開關應用接法

已經確定好燈號腳位後,我們不禁思索:迴路不是應該都要有火線與接地兩點才能構成一迴路?怎麼開關上的電燈只有一個腳位?

其實燈泡的接地腳位是與開關本身的接地採用串聯的方式與電流源的接地端接在一起,當開關導通,燈泡也隨之點亮。瞭解開關上各種腳位後,我們來看看實際將開關安裝在迴路與設備上的線路圖為何吧。







下圖中開關為「斷路」狀態,當 Light 端 被下壓後, Acc 與 GND 便導通,左下角的喇叭也會隨之導通,如此一來,一個可正常運作的開關迴路就完成了。(此接法為開關上 LED 燈恆亮)





上圖中的 Vcc 與 Acc 腳位是可以互換的,因此與上圖接法不同也不用擔心。以上是 3P Rocker Switch 的說明與應用,希望能讓各位更瞭解如何使用。


----------------------------------

2018.02.11 更新說明


基於底下留言有許多網友給了許多指教,我也一度覺得自己的學習經驗是有誤差的。在研究了許多帶燈洛克開關的討論串和影片教學後,這裡有個 ebay 官方的教學文章 

此外,我在上圖中的 Acc 與 Vcc 雖然這樣的接法是會讓開關上的 LED 燈常亮,若希望 LED 燈能隨著跟開關相接的設備一同啟動或關閉,那就只需要將圖中的 Acc 和 Vcc 互換即可。

LED 燈隨著負載設備同亮,請將中央的腳位接到 負載設備正電端,左側的腳位改接到電池正電端

若要LED 燈恆亮,請將中央的腳位接到 Vcc,左側的腳位改接到負載設備的正電腳位


-Marcus. 



8 則留言:

  1. Hi, 您好,可否請您指教怎麼連接可避免短路呢?謝謝。

    回覆刪除
  2. 確實不是這樣接!
    你的vcc和gnd腳會導通,所以你的電源+應該要接去Acc(並接喇叭一端),Vcc在去接喇叭的另一端。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 Eric FANG 說的才是正確,希望能更正,畢竟跟「電」有關,搞錯了,有可能會出人命的!

    回覆刪除
  4. 你這網誌麻煩刪掉或更正,害我燒了一條線

    回覆刪除
  5. 你說的vcc和gnd腳會導通是錯誤的, 如果真會導通這樣接就會造成短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