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各種電阻選用方式

由於學習電子電路過程中,有許多基礎元件的選擇相當重要,可是觀念上卻相當模糊。
就連基礎電學的課本、電路學、微電子學課本都並非一一詳述,
就連我自己也是模模糊糊的邊做邊學才瞭解一些細節。

有鑑於此,原本想自己寫一篇教學文章,
但在網路上搜尋到這篇文章很棒,甚至比我原先想講得東西多的詳細多了,
所以在此轉貼該文,希望能造福各位。



以下文章轉載自: http://www.autooo.net/utf8-classid86-id39388.html

若連結文章遺失,請自行搜尋相關內容,
感謝 Autooo.net 的專業文章!






1.固定電阻器的選用
固定電阻器有多種類型,選擇哪一種材料和結構的電阻器,應根據應用電路的具體要求而定。 高頻電路應選用分布電感和分布電容小的非線繞電阻器,例如碳膜電阻器、金屬電阻器和金屬氧化膜電阻器等。高增益小信號放大電路應選用低噪聲電阻器,例如金屬膜電阻器、碳膜電阻器和線繞電阻器,而不能使用噪聲較大的合成碳膜電阻器和有機實心電阻器。 線繞電阻器的功率較大,電流噪聲小,耐高溫,但體積較大。普通線繞電阻器常用於低頻電路或中作限流電阻器、分壓電阻器、泄放電阻器或大功率管的偏壓電阻器。精度較高的線繞電阻器多用於固定衰減器、電阻箱、計算機及各種精密電子儀器中。 所選電阻器的電阻值應接近應用電路中計算值的一個標稱值,應優先選用標準係列的電阻器。一般電路使用的電阻器允許誤差為±5%~±10%。精密儀器及特殊電路中使用的電阻器,應選用精密電阻器。所選電阻器的額定功率,要符合應用電路中對電阻器功率容量的要求,一般不應隨意加大或減小電阻器的功率。若電路要求是功率型電阻器,則其額定功率可高於實際應用電路要求功率的1~2倍。




2.熔斷電阻器的選用
熔斷電阻器具有保護功能的電阻器。選用時應考慮其雙重性能,根據電路的具體要求選擇其阻值和功率等參數。既要保證它在過負荷時能快速熔斷,又要保證它在正常條件下能長期穩定的工作。電阻值過大或功率過大,均不能起到保護作用。



3.熱敏電阻器的選用
熱敏電阻器的種類和型號較多,選哪一種熱敏電阻器,應根據電路的具體要求而定。 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一般用於電冰箱壓縮機起動電路、彩色顯像管消磁電路、電動機過電流過熱保護電路、限流電路及恒溫電加熱電路。壓縮機起動電路中常用的熱敏電阻器有MZ-01~MZ-04係列、MZ81係列、MZ91係列、MZ92係列和MZ93係列等。可以根 據不同類型壓縮機來選用適合它起動的熱敏電阻器,以達到最好的起動效果。彩色電視機、電腦顯示器上使用的消磁熱敏電阻器有MZ71~MZ75係列。可根據電視機、顯示器的工作電壓(220V或110V)、工作電流及消磁線圈的規格等,選用標稱阻值、最大起始電流、最大工作電壓等參數均符合要求的消磁熱敏電阻器。限流用小功率PTC熱敏電阻器有MZ2A~MZ2D係列、MZ21係列,電動機過熱保護用PTC熱敏電阻器有MZ61係列,應選用標稱阻值、開關溫度、工作電流及耗散功率等參數符合應用電路要求的型號。 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NTC)一般用於各種電子產品中作微波功率測量、溫度檢測、溫度補償、溫度控製及穩壓用,選用時應根據應用電路的需要選擇合適的類型及型號。常用的溫度檢測用NTC熱敏電阻器有MF53係列和MF57係列,每個係列又有多種型號(同一類型、不同型號的NTC熱敏電阻器,標準阻值也不相同)可供選擇。常用的穩壓用NTC熱敏電阻器有MF21係列、RR827係列等,可根據應用電路設計的基準電壓值來選用熱敏電阻器穩壓值及工作電流。常用的溫度補償、溫度控製用NTC熱敏電阻器有MF11~MF17係列。常用的測溫及溫度控製用NTC熱敏電阻器有MF51係列、MF52係列、MF54係列、MF55係列、MF61係、MF91~MF96係列、MF111係列等多種。MF52係列、MF111係列的NTC熱敏電阻器適用於-80℃~+200℃溫度範圍內的測溫與控溫電路。MF51係列、MF91-MF96係列的NTC熱敏電阻器適用於300℃以下的測溫與控溫電路。MF54係列、MF55係列的NTC熱敏電阻器適用於125℃以下的測溫與控溫電路。MF61係列、MF92係列的NTC熱敏電阻器適用於300℃以上的測溫與控溫電路。選用溫度控製熱敏電阻器時,應注意NTC熱敏電阻器的溫度控製範圍是否符合應用電路的要求。



4.壓敏電阻器的選用
壓敏電阻器主要應用於各種電子產品的過電壓保護電路中,它有多種型號和規格。所選壓敏電阻器的主要參數(包括標稱電壓、最大連續工作電壓、最大限製電壓、通流容量等)必須符合應用電路的要求,尤其是標稱電壓要準確。標稱電壓過高,壓敏電阻器起不到過電壓保護作用,標稱電壓過低,壓敏電阻器容易誤動作或被擊穿。



5.光敏電阻器的選用
選用光敏電阻器時,應首先確定應用電路中所需光敏電阻器的光譜特性類型。若是用於各種光電自動控製係統、電子照相機和光報警器等電子產品,則應選取用可見光光敏電阻器;若是用於紅外信號檢測及天文、軍事等領域的有關自動控製係統、則應選用紅外光光敏電阻器;若是用於紫外線探測等儀器中,則應選用紫外光光敏電阻器。 選好光敏電阻器的不譜牧場生類型後,還應看所選光敏電阻器的主要參數(包括亮電阻、暗電阻、最高工作電壓、視電流、暗電流、額定功率、靈敏度等)是否符合應用電路的要求。



6.濕敏電阻器的選用
選用濕敏電阻器時,首先應根據應用電路的要求選擇合適的類型。若用於洗衣機、幹衣機等家電中作高濕度檢測,可選用氯化鋰濕敏電阻器;若用於空調器、恒濕機等家電中作中等濕度環境的檢測,則可選用陶瓷濕敏電阻器;若用於氣象監測、錄像機結露檢測等方麵,則可以選用高分子聚合物濕敏電阻器或硒膜濕敏電阻器。 保證所選用濕敏電阻器的主要參數(包括測濕範圍、標稱阻值、工作電壓等)符合應用電路的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