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黑客列傳 - 電腦革命俠客誌 --- 讀後心得

6/16夏,於台南大學思誠樓參與 MOSUT,聽著 jserv 台上的精湛演說。
課後,jserv 放置桌上的數本書籍中,我挑起了 -- 黑客列傳。







一向嚮往「自由」的心思,在打開這本黑客列傳後得到滿足和激動。
滿足了自我心中那份期待和對歷史人物的點滴疑問;
震撼了心中晦暗難明的角落,深覺前人的信念之強悍,理念之偉大。

書中章節分為四部曲:

第一部:至尊黑客

第二部:硬體黑客

第三部:遊戲黑客

第四部:最後的至尊黑客




第一部  --

第一部的至尊黑客葛林布雷特和高士伯,以及暗夜裡活耀的閃耀團體鐵路技術社,
這個階段的成員們與活動主要追求於有限設備上坦討程式與通訊、控制的最佳化。

透過數學與演算法的最佳化,讓有限的大型電腦能完成不可思議的成果,
並在不斷的程式優化過成中找尋最佳解與自我存在的意義。

多數的至尊黑客於真實人生並不順遂,與人真實互動過程思維理念猶如電腦邏輯一般,
令人費解,更別說交女朋友,這更是他們的障礙。

雖然與真實人生中的互動有所困擾,但在電腦上,這群至尊黑客猶如神一般,
不斷的展現創造性與可能性,讓自我的強烈存在感於電腦端得以呈現。

大型電腦於此階段並無分時系統,僅容許單一使用者,
使用前依舊需登記使用,黑客們為了能長時間的使用電腦,
甚至搬到了電腦房附近居住、盯哨,只為了能佔用任何一點一滴電腦的時間。


黑客人數漸漸成長,並在這過程中衍生了贏家輸家的觀念,
這無形的壓力與受損的自尊、使用時間不自由,
讓部份黑客開始思索起: 我要自己的電腦!
因此開啟了第二部硬體黑客的序曲:硬體駭客年代。



 第二部 --

硬體駭客時期,我們所熟知的幾位劃時代科技人物也在此時期崛起,
例如 :  Bill  Gates、Steve Wozniak
個人電腦的概念與雛型、Basic 語言的發展與躍進,皆是這時期璀璨的進展。

透過自製電腦俱樂部的成員聚會與交流,二手電子零件商的硬體支援與特殊規格零件通路,
讓部份有能力的黑客發展出個人電腦。
當電腦成為商品後,這些人躍升為百萬、千萬富翁,拉開了科技發財夢的序幕。

但於此同時,部份過度成長的公司也因成長過快,以及傲慢等原因逐漸沒落,
更成為壓死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時期的電腦較為普遍,也有越來越多不是存脆追求程式技巧 hacking 的年輕駭客,
他們使用電腦,只是為了快樂,為了滿足自己「掌控」了電腦的快樂。
不論是寫了 hello  world 或是 在螢幕上秀出自己所寫得一個笑臉,
都是能滿足他們的小小樂趣。

 這時有人嗅到了新的商機:電腦娛樂事業



第三部 --

當電腦不再是單純的軟、硬體 hacking 時,是時候該想想讓他能做更多事的時候了。
硬體黑客時期,已漸漸有些許黑客撰寫了讓電腦執行故事性內容的遊戲,
不論是生物繁衍的模擬,還是巫師與公主的冒險旅程,這都讓電腦更令人感到炫目,
且非買一套來上癮不可!

當時遊戲風靡的程度,猶如現今人手一台平板電腦,
廠商們不斷推陳出新的遊戲內容與平台版本,除了加速硬體推廣的速度外,
也造就了第二波的財富巨浪,也吸引了越來越多年輕黑客加入遊戲開發的領域。

於此同時,電腦幾乎發展到如同人人家裡都有微波爐一樣的普及程度,
而人們對於遊戲的期待感持續高漲,最後那些無法推陳出新的廠商也逐一轉型,甚至倒閉。

逐漸的,部份廠商已無力回天,只好將公司轉賣給更大的廠商圖個斷尾求生。
但此一同時,有站穩腳步的公司有:EA藝電、Apple、Microsoft、IBM  etc.

大者恆大的市場機制下,過去那些窩在電腦機房的技術黑客們感到絕望,
這不是他們期待的世界,更感到失望的是:軟體竟已成商品,且不可任意更改、串寫與拷貝。

這一切簡直讓黑客群發瘋,但唯有隨波逐流才不會讓自己沒有個立身之處。



第四部 --

Richard Stallman 自稱為最後的至尊黑客, 也的確夠資格這麼自稱。
現在知名的 GNU 即是由他一手創立,其理念是為了弘揚:

                             「軟體不該收費、販賣,軟體應自由流通」


這信念承襲自麻省理工學院那群窩在電腦房追求技術的黑客時期,
讓軟體自由流通,保有他人對你的程式修改的權利,透過此種交流互動,
造就軟體逐步提昇優系的效能與優美程度。

放眼觀望現在的世界,免費軟體與收費軟體的發展依舊微妙,
兩股勢力的張力於不同領域中有著不一樣的影響力。


軟體是否應該收費,此一觀點,留待世人評價。

但套一句電影台詞:

我騎車的時候,就討厭你們這些開車的;
我開車的時候,就討厭你們這些騎車的。



工程師與市井小民的台詞或許是:

我寫code的時候,就討厭你們這些不給錢的;
我用code的時候,就討厭你們這些死要錢的。

我想這也是多數使用者心裡會有的 murmur。




後話:

這本書讓我瞭解現在手上這些電腦,以及行動設備是從何種「運算設備」而來,
還有那些熱血的黑客們,是如何揮灑自我的熱血與才智,造就今天的科技發展。

 除了欽佩,還是只有欽佩,
每每翻過一遍,總會讓我熱血滿腔,感受到他們的熱情,
也能增加自己夜裡默默 coding 備課的動力。


最後再次感謝 Jserv 出借這本好書,讓我溫故知新。


--  Marcus    2012.07.28 於 MOSUT 聚會教室一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