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關於機器人一詞

常常接觸到學生問我說: 老師,機器人不是兩隻腳走路,或是像蜘蛛那種才算嗎?
但實際上根據機器人的定義,其實眾說紛紜。



1886年法國作家利爾亞當在他的小說《未來夏娃》中將外表像人的機器起『安羅丁』(android),它由4部分組成:

1  生命系統(平衡、步行、發聲、身體擺動、感覺、表情、調節運動等);

2  造型解質(關節能自由運動的金屬覆蓋體,一種盔甲);

3  人造肌肉(在上述盔甲上有肉體、靜脈、性別等身體的各種形態);

4  人造皮膚(含有膚色、機理、輪廓、頭發、視覺、牙齒、手爪等)。







1920年捷克作家卡雷爾·卡佩克發表了科幻劇本《羅薩姆的萬能機器人》。
在劇本中,卡佩克把捷克語『Robota』寫成了『Robot』,『Robota』是奴隸的意思。該劇預告了機器人的發展對人類社會的悲劇性影響,引起了大家的廣泛關注,被當成了機器人一詞的起源。




雖然這些都是機器人一詞的起源與發展,不過機器人不僅只是長得像人或動物才能說是真正的機器人。


關於機器人更詳盡的說明,我引用了 wiki 百科上的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C%BA%E5%99%A8%E4%BA%BA



其實簡而言之,機器人最簡單的定義,我的認定為:

1.   協助人類從事重複性高、危險的任務

2.   能利用強大的馬達與機構,幫助移動或製造的設備

3.   可程式化修改、設計


基於以上幾點,我就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例如港口貨櫃區的搬運機構。
這個搬運機構的原理並不難,他僅是利用電磁鐵與預先建立好得軌道進行遙控與搬運,當然實際背後控制的控制核心,還是以人類為主要的駕駛操控員。

這樣一個貨櫃搬運機構,其實除了在港口貨櫃區常見以外,許多工廠內部也有裝置這樣的設備。

或許有人會問: 這算是機器人嗎?    我會回答:是的,他是機器人的一種。
不信? 看看我上面剛說得三種定義,再想想看。




在學習設計機器人的過程中,新手往往會遇到幾個盲點:




1.  一定要長得像人或動物 ?


我說: no,不需要,甚至他是用輪子移動的也算是機器人的一種。




2.  該怎麼下手?


我說:你的目標和你目前有哪些知識、技術,是否有思考過還缺什麼?


例如你不熟單晶片與馬達控制,那你是否要從頭學習單晶片系統,以及各種馬達的控制?還是你只是要「解決問題」?


如果只是解決問題或是整合應用,那請不要浪費生命與時間去和單晶片搏鬥,花點小錢購買市面上的機器人模組,在花點時間研讀一下使用手冊,大概一兩天,你就能做出一台能動的機器人了。




3.  我該學什麼系列比較好?


我說:你的預算以及你的期待和學習熱誠到哪呢?


如果預算足夠,又希望能做出不像玩具的機器人,那我相信市面上有許多知名的機器人公司所推出的商品,將是你最棒的選擇。例如 kondo、利基、robonova 等。


但如果預算尚可,又希望能有一套「可重複性高」、「可重複使用、設計」的機構零組件,那樂高將是你最棒的選擇!




樂高比其他機器人的產品更大的好處在於「模組化」「標準化」,而且可重複拆裝使用。就算今天拿了星際大戰系列的零件來組裝你的樂高機器人,一樣不會有無法組裝的問題,因為他的所有插銷、孔位,全部都是一樣的規格與標準,所以家裡擁有其他樂高玩具、積木的人,就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了!






以上是針對「機器人」一詞有疑惑的人所撰寫的一篇簡單的分析文章,希望能對那些不得其門而入,或是一直感到困擾的朋友們能有點幫助!




之後我將會繼續撰寫一些關於常見的機器人商品、模組、設備,也會慢慢分享一些我所製作的機器人作品,敬請期待!




Marc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